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简介

2019-03-13 16:51: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2001年建立,2010年获批广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本基地拥有由国内著名学者领头、知名学者为中坚力量、发展势头强劲的年轻学者为梯队的实力雄厚的学科队伍。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社科委员会教育与心理学部学部委员,五名“珠江学者”,三名全国百篇优秀论文获得者,三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各个梯队都显示出强劲的实力。

本基地形成了优势的研究方向。基地建立以来,坚持立足国家与广东省社会发展需要与立足学科发展需要相结合,凝炼学习认知与脑科学研究”、语言认知与发展研究”、 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研究”、“心理统计与测评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各个研究方向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瞄准学科发展相关的重大问题,通过应用层面的研究引发基础层面的研究,通过基础研究的创新,引领应用研究的突破,既“顶天”又“立地”。在解决我国我省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同时推进心理学科理论的构建与前沿问题的突破。

本基地科研成果突出,在项目、科研获奖、论文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本基地构建了一流的研究平台,目前拥有3T的FMRI设备并建立FMRI实验室,是我校迄今为止购置的最大型的设备。128导脑电仪与ERP分析系统,40导便携式脑电仪,国际先进水平第二代眼动仪,

2009年教育部进行基地建设评估中,本基地在全国同类16个基地中排位第二,其中在科学研究、标志性成果等两个关键指标中排位第一。

2015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中,在全国151个重点研究基地中测评为优秀。

2020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中,在全国153个重点研究基地中再次测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