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教授率百人团队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智慧型成长阅读工作

2019-03-15 09:28: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更好地推进智慧型成长阅读工作的开展,20181220日上午,广州市中小学智慧型成长阅读首批试点学校工作会议在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隆重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莫雷教授、刘学兰副院长、吴发科研究员与文学院的何芬芳老师、韩后老师率百人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

1合影.jpg 

莫雷教授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读书有利于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全民阅读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重大发展战略,校园阅读是其中的工作重点。广州市站在全国前列,通过此次整体行动真正推进校园阅读,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提高其阅读素养。此行动不仅将促进校园阅读,而且将通过校园阅读促进全民阅读,继而为全国的校园阅读和全民阅读探索出有效途径,为国家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有利于广州市构建教育高地,提升广州市在全国的教育形象;有利于科学研究,形成学生阅读大数据平台。广州市在探讨阅读对人的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上也必将立足于国际前沿,有望建立中国第一个中小学生阅读大数据库,为国家与地方的教育决策服务;对接中国脑科学计划,建立国际领先的儿童青少年阅读与脑机能发展的大数据库,解决阅读与青少年发展尤其是脑机能的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希望110所首批试点学校作为先头部队,共同努力、共同奋斗,闯出新道路,摸索新经验,争取各项工作的圆满成功。

2莫老师.jpg 

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介绍了广州市中小学生智慧型成长阅读平台驻校服务工作的内容、团队和本学期的服务安排,并顺利完成了驻点服务人员与各试点学校的对接。刘副院长表示,为了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全民阅读”的重大决策,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文学院联合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校园智慧型成长阅读活动,由教师与研究生组成大团队,对广州市110所首批建立“中小学生成长阅读平台”的试点中小学进行指导。这次社会服务的重大行动由莫雷教授、心理学院何先友院长、文学院吴辛丑副院长为总负责人,聘请退休教师吴发科研究员为总领队,由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文学院周小蓬教授为指导教师组组长,在两个学院各组织55名研究生,组成百人大团队开展工作。

3刘老师.jpg 

华师百人团队将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广州市110所首批试点中小学提供图书馆应用、阅读档案建立、阅读教学教研、项目课题等服务,推动学校图书馆的应用,建立学生成长阅读档案和初步建立广州市学生阅读大数据,为学校和教师提供阅读教学教研的组织服务,推动试点学校积极参与市教研院统一部署的阅读活动,并协助学校开展课题申报等工作。驻校服务将于20181220日正式启动,各驻点服务人员近期会联系各试点学校项目负责人,落实相关具体工作。

4对接 .jpg5对接.jpg 

参加会议的同学们表示备受鼓舞,动力十足。杨文静同学说:“通过本次会议,我意识到了社会及政府对阅读的重视,也看到广州市智慧阅读任务顺利开展的曙光。我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更方便快捷接触阅读,热爱阅读,并陶醉于阅读,于阅读中成长,于阅读中领悟,于阅读中把握生命的方向与生活的节奏。”张珊珊同学觉得此次活动意义深远,支持并积极参与其中,将阅读寓于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