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2014年度成果简报

2019-03-25 15:31: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近年来,心理应用研究中心无论是科研项目、学术论著,还是科研获奖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快速和可持续的发展。当前本中心的科学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学习认知与脑科学研究、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研究、语言认知与发展研究、社会与人格心理研究、心理统计与测评研究五个方向。

本年度,我们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科研硕果累累:

一、科学研究

  1、 科研项目:

    2014年度基地的研项目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纵向科研项目方面,莫雷教授的“个体心理危机的实时监测与干预系统的建构”课题获批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使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达到38项。在横向科研项目方面,基地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签署了《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开展员工心理健康服务与培训项目》,获得项目经费82万余元。

  2、科研论文:

    2014年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共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在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Psychological Science、Human Brain Mapping、Neuroimage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SSCI论文45篇(我院师生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发表论文30余篇,10篇代表性论文平均影响因子6.68),中文论文100篇(A级以上学术刊物25篇、T级学术刊物20篇 )。  

   3、科研获奖:

    王瑞明教授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2014),为我校人文社科近五年来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二、人才培养:

    学院和学科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坚持通过立足国际前沿、立足国家与地方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科学研究与应用研究,培养高质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2014年,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张瑞彬同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Brain Structure & Function (该刊物2013年影响因子为7.8)杂志上发表题为“Disrupted brain anatomical connectivity in medication-naive 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的论文。二年级硕士研究生黄怡同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心理学专业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5年平均影响因子6.16)上发表了题为 “Conformity to the Opinions of Other People Lasts for No More Than 3 Days” 的论文。显示出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研究生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