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学研究方法》任课教师培训班

2020-01-13 08:51: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12要求,提高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基本能力和核心素养,由教育部高等院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以及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学研究方法》任课教师培训班于202016-10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举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多所高校的100心理学研究方法任课教师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png

专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培训班于16日上午830分,在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正式开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出席仪式的专家学者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李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游旭群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沈模卫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林丹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方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本次培训班的主讲专家、南通大学冷英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莫雷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书记蔡晓平研究员;本次培训班的主讲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

2.jpg

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学研究方法》任课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3.jpg

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学研究方法》任课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肯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许多重要成果,并强调了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在推动全国心理学学科以及心理学研究的发展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李红教授在肯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近年来取得成果的同时,对心理学院的发展提出期许,并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期待未来几天的培训班中学员们能有所提升。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先友教授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简短的回顾,并对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进行总结和介绍。何教授还希望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们可以在本次培训中学有所得,愉快充实地度过随后4天半的学习。

开班仪式后,周晓林教授围绕《心理学论文的撰写与发表》进行了深入讲解周教授指出心理学需要对价值并且可以用实证方法进行检验的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要与有关理论相联系,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提供一个连贯的、明确的推理过程,并且要有可重复性和推广性。下午的课程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讲解了《心理学研究中的统计原理与应用》温教授从描述统计入手,层层深入,通过有趣的实例层层剖析平时所用统计方法中常常被忽视的统计原理,深析统计分析的底层逻辑,并为学员们指出统计分析中常见的逻辑漏洞。

4.jpg

周晓林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5.jpg

温忠麟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17日,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莫雷教授围绕《心理学实证研究的逻辑起点与整体框架》和《心理学研究中的相关研究设计》这两个主题展开上午的授课莫雷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例子对心理学变量体系的重构进行论证,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学员。在下午的课程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心理学研究中的因果研究设计》王瑞明教授从高校教师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入手,讲述了自己对于教学的初心和情怀。随后王教授立足于莫教授对相关研究的讲解,从因果研究的角度重新论述了《心理学研究方法的体系重构。

6.jpg

莫雷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7.jpg

王瑞明教授课后与学员亲切交流

 

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兴珊研究员为学员们讲授了《心理学研究中的眼动技术及其应用》。李兴珊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实例,讲解了眼动技术的基础知识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下午的课程中,南通大学的冷英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心理学变量数据的获得方法与技术》。冷英教授主要结合具体的研究从范式的应用到变式介绍了心理学研究中的传统实验心理范式和认知实验心理范式。

8.jpg

李兴珊研究员为学员们授课

9.jpg

冷英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19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李寿欣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心理学研究方法专题》的课程。李寿欣教授从心理学学科课程模块和设置入手,具体介绍了心理学课程的三大模块:理论模块、应用模块和方法模块,并和学员们交流了对于实验结果解释的看法。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邓铸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心理学研究方法:专业思维与研究流程训练》。邓教授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研究方法》相关课程的设置及学生培养方案,并借此强调了学科发展和学生成长需要之间匹配的重要性。此外,本次培训班也举办了两场学员代表交流活动,由韩山师范学院的王娜院长,上饶师范学院的缪丽珺老师,南宁师范大学的黎玉兰老师分别作为发言代表,对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彼此在互相交流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学习将培训中的收获真正与自己的教学方法结合。

10.jpg

李寿欣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11.jpg

邓铸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110日,李红教授围绕《认知神经科学方法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最后半天的授课。李红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对于认知神经科学的范式和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12.jpg

李红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10日上午培训班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主持了结业仪式,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李红教授进行结业致辞。李教授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组织和承办此次培训班中付出的心血与努力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在推进中国心理学科研水平发展上的重要作用。

王瑞明教授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是中国心理学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拥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不仅学科建设成效卓著,人才培养也成绩斐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学成果曾先后在20142019年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获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五、六、七、八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及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多项荣誉。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愿意和全国同行一起,为推进我国高校心理学教学工作、提升心理学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培训班的圆满成功,要特别感谢教育部高等院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以及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感谢9位授课专家不辞劳苦为学员们带来精彩课程感谢学员们在繁忙的期末带着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参加此次培训感谢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新曲线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等8家单位的支持与赞助感谢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黄健老师、袁杰老师以及参与培训班筹备组织的所有师生和工作人员

通讯员:朱砚欣 袁杰

审核:王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