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封春亮

2020-11-27 09:25: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封春亮

封春亮
  • 姓名:封春亮

  • 学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

  • 职称:

  • 职务:副教授

  • 研究方向:社会认知与学习(亲社会行为、社会规范、从众);高级情绪(自豪、羞愧、后悔、尴尬);自我认知偏差;催产素;后叶加压素;脑成像;计算建模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chunliang.feng@m.scnu.edu.cn

  • 通讯地址: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421

  • 个人主页: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学士,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美国Emory大学人类学系 访问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于2019年加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作为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过多篇包括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 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Psychological Medicine,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国际刊物在内的SCI/SSCI论文30余篇。此外,还曾担任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Human Brain Mapping, Neuroimage,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Scientific Reports, Brain and Cognition, Biological Psychology, Neuropsychologia, PloS One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1. 从众行为的动机以及神经机制,主要关注从众行为的动机以及不同动机的协调;2. 社会学习的计算神经机制,考察人们如何在社会互动过程中习得自己和别人的关系的(如上下等级);3. 利他行为的神经机制以及社会情境的影响;人们在社会决策中如何考虑一些社会性的因素(如不要在身体或者情感上伤害到别人),人们愿意为这些社会性的因素付出多大经济上的代价;4. 利用脑成像的指标结合机器学习技术来预测人们的性格和社会行为:根据人们的一些脑指标(如结构形态)来预测一个人多自恋、多信任别人,或者孤独感等等;5. 人们高级情绪(如尴尬、自豪、愧疚等)的加工以及它们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6. 自我认知偏差,如人们自我感觉良好的神经机制;7. 催产素以及后叶加压素等神经肽药物对人们社会行为的影响。

    研究手段包括:心理学实验设计,眼动,EEG/MEG,多模态脑成像技术(fMRI,MRI,DTI),病人及药物研究以及计算建模等。 人的社会属性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对人类社会行为的考察不仅能够帮助我们理解生活中的种种现象,也有助于特殊群体(如自闭症、抑郁症以及焦虑症)社会功能缺损的机制。

    欢迎国内外有心理学,数学,计算机,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营养学,物理,电子工程等专业的同学加入我们实验室。希望学生能吃苦耐劳,做事踏实认真,对科研有热情。也欢迎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的建设,管理与科研工作。此外,本实验室长期招收科研助理(打算考研或者考博、有志科研、想要积累1~2年科研经历以及科研成果的同学),名额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