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瑞旺教授研究团队获教育部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

2021-05-19 09:08: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基地黄瑞旺教授研究团队参与的基于神经影像新技术的重大精神疾病发病机制与临床诊疗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png



2.png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教育部为鼓励高等学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世界科技前沿的核心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推动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而设立的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四个奖种。2020年授奖项目共297项(人),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60项、二等奖75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7项、二等奖23项;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71项;青年科学奖8人。

目前,中国精神障碍的终身患病率高达16.6%,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双相情感障碍、重度抑郁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精神障碍疾病均存在着发病机制不明,漏诊率、误诊率高和治愈率、康复率低等难题。黄瑞旺教授所带领的项目研究团队,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颖教授、陈卓明教授、黄力教授、贾艳滨教授的神经影像、精神康复、精神心理研究团队合作,围绕国际脑科学前沿课题,以重大精神疾病为导向,充分运用多模态神经影像新技术的无创、实时、精准、定量等优势,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开展系列研究工作,在揭示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研发新型诊疗方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发展。

研究组介绍:

黄瑞旺教授治学严谨,为人谦和,课题组科研氛围浓厚。自2010年加入心理学科以来,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多人,其中30多位进入国内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包括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柏林自由大学、波恩大学、科隆大学;荷兰内梅亨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爱尔兰圣三一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通过与相关的课题组合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为第一或通讯单位发表SCI收录的期刊论文70多篇,包括在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IF=8.33)发表论文2篇(张瑞彬,2021;邱怡丹,2019);在NeuroImage(IF=5.90)发表论文4篇(高梦霞2020;翁逸和,2020;李盟,2014;王斌,2013);Psychological MedicineIF=5.81发表论文2篇(王俊静,2019 & 2020),EBioMedicine(IF=5.80)发表论文1篇(牛美琪,2017)。

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展磁共振神经影像的研究,目前主要利用脑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结构成像(sMRI)、扩散成像(DTI)等影像技术及其相应数据分析方法,在心理学、认知科学、临床等领域开展磁共振神经成像技术的应用研究,其中感兴趣的领域包括精神障碍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及心理问题的神经影像学研究,空间导航与社会导航的神经机制,以及城市化对认知功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