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增获批1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

2021-12-31 09:22: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立项通知陆续公布,我基地新增获批1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

        心理学科李红教授负责的课题”百年来我国心理学发展回顾与创新研究”,获批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该项目将以我国心理学百年发展为对象,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回顾中国心理学百年发展历程,整体目标是探讨如何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心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进而建构心理学人才育人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网络时代如何开展心理学研究的整体思路。根据这个目标,重点探讨心理学的本体论问题,即如何科学、正确理解心理现象?如何确定心理学各分支学科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最后,在前面研究基础上,开展网络时代与传统时代相比较的心理发展研究。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基金项目,代表了该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项目之一,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平的标志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