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访问

第123期心理沙龙之王非副教授讲座

2022-09-06 08:57: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自我优势效应的心理与神经机制

主讲人:王非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

时间:202299日下午16:00

地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H+Lab幸福科技实验室副主任。长期开展社会-文化心理学与脑科学的交叉领域研究,综合运用行为研究技术、多模态脑成像技术、脑刺激技术探索文化思维方式、自我认知、心流体验等现象背后的心理与神经机制。研究工作发表于Psychological ScienceHuman Brain MappingSocial Cognitive &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国际期刊。

 

讲座内容:人脑在加工外部信息时,与自我相关的信息通常被赋予较高的加工优先级,这一现象称为自我优势效应(self-prioritization effect)。自我优势效应是一种稳健且普遍存在的现象,影响了各个层级、各个领域的认知加工过程,为理解自我的本质提供了一个窗口。在本次报告中,我将首先回顾自我优势效应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然后介绍我们近期开展的三项相关工作:(1)基于经颅磁刺激技术的自我优势效应神经机制研究;(2)基于静息态脑网络的自我优势效应预测;(3)药物成瘾人群的自我优势加工特点。这些工作加深了我们对于自我优势效应背后的心理与神经机制的理解,并展示了其在临床领域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