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访问

第124期心理沙龙之罗娇容博士研究生讲座

2022-09-20 09:25: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习得的无关刺激反应联结与比例一致性效应:基于扩散模型的研究

主讲人:罗娇容博士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时间:2022923日下午16:0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301

 

主讲人简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是王凌教授。研究内容是基于扩散模型对认知控制进行研究20228月于认知心理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上发表题为Learned Irrelevant Stimulus-Response Associations and Proportion Congruency Effect: A Diffusion Model Account的研究论文。

 

讲座内容:比例一致性proportion congruencyPC效应指的是冲突效应(如Simon效应)的大小会受到一致试次与不一致试次所占比例的影响,随一致试次比例的增大(减小)而增大(减小)。关于PC效应产生的原因是注意调节(认知控制)还是简单的刺激反应联结学习一直存在争议。Simon效应在多数不一致条件下的反转为无关刺激反应联结学习提供了直接的证据,但是注意理论和学习理论都能够解释Simon效应在多数一致条件下的增大。平均反应时结果无法有效地区分两种理论,因此我们将关注点转移到反应时分布分析上。在多数一致条件下,Simon效应先随反应时的增长而增大,然后保持相对恒定。而在多数不一致条件下,Simon效应随反应时的增长而减小,直至发生反转。为了探究Simon任务的PC效应的一般机制,我们采用了扩散模型的一个变式(diffusion model for conflict tasksDMC)来定性及定量地检验哪种理论能够同时解释Simon效应在不同PC条件下的平均反应时及反应时分布模。本次报告主要是围绕如何在DMC的框架下开展模拟和实验研究,从而探究PC效应的一般机制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