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首位文科资深教授莫雷:从教50年,从未有倦怠

2022-09-20 10:30: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5分钟后散步去。”下午快到5点半,华南师范大学(下称“华师”)心理学院教授莫雷在微信群里发了条消息,学生们默契地来到他的办公室门口,跟随他前往操场。

夕阳映照下,师生们并排走在一起,或讨论学术问题,或漫谈人生感悟。这种莫雷独创的“散步教学法”,已成为华师校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教50年,莫雷先后培养了一批心理学领域专业人才,带领华师心理学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领衔构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回顾过往,这位华师首位文科资深教授经历了4次重要转折:考上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由理论转向实验、由一般研究人员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华师心理学走向国际。“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职业倦怠。”莫雷说,“把个人目标与国家目标相结合,享受目标实现的过程,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坚持给本科生上课,课件几乎不重样

出生在教师家庭的莫雷,从小对教师这一职业并不陌生。

后来,莫雷考入华南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前身)教育系,并以学校文科最高分的成绩,成功考上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研究生。

“没课上时,就是去图书馆占位置,占不到就去教学楼,跑几个地方都没有才回宿舍学习。”那段求学时光,莫雷依然记得清晰。

博士毕业后,莫雷决定留在华师任教,开始了数十年的心理学教学和科研探索。

“一个教师如果感觉到自己课讲得不好,就会感到不安与内疚,表明这个老师有希望。” 莫雷认为,教师要有把课讲好的强烈意愿,对教学始终充满期待,才能有鞭策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教学多年,莫雷的课件没有几次是完全一样的。即使是相同的课程,每次课前,他都会更新课件内容,对课件的编制与修改全部亲力亲为。“一个PPT,他会逐字逐页修改;一个知识点没有理清,他就两遍三遍变着法讲,直到讲懂为止。”莫雷的教学态度,让学生高媛叹服。

虽然已是华师心理学科带头人,莫雷仍然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提出并实行“倒立金字塔式”专业课程方案,为不同阶段的学生教育提出“领悟性教学、研究性教学与创新性教学”并进的教学法,带领华师心理学院构建“两系列三水平”实验教学体系,试行“研究者+实践者”的本科生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兼具基本研究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的人才。

指导学生写论文前后修改18次

“读懂一篇文章、形成一个设想、完成一项研究。”这“三个一”,是莫雷对所带学生的要求。他认为,现在处于知识爆炸的时代,做研究一定要先读懂最前沿的文章,带着问题去看文献,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思和研究突破的可能性,才能产生新的成果。

华师心理学院教授王瑞明也是莫雷的学生。在他看来,莫雷创立的“三个一”科研方法论,对初入门的研究者就像攀峰的登山杖。

多年过去,王瑞明依然记得他将论文首次交给莫雷修改的场景。当时,莫雷只是看了一会儿,并没有具体修改,就把这篇论文“原路送回”,建议王瑞明再去看看文献。

王瑞明从“读懂一篇文章”重新开始,查阅多篇国内外前沿论文,对论文进行了大篇幅修改。论文再次送到莫雷面前,他比较满意,但仍然对论文做了多处修改。这份满是圈圈画画的论文,王瑞明珍藏至今。

对学生的科研,莫雷要求严格,学生发给他的文档,经常“黑进红出”,上面写满标记。曾经有一位学生的论文,莫雷先后指导修改了18次。

对于那些在学习上有些吃力的学生,莫雷总会鼓励他们不要泄气,不要失去自信,“人生是一场长跑,有些人现在看来是落在后面,但下一个时段就可能发力走到前列。”莫雷认为,每个学生都有往上走的可能性,要对每个学生都充满期待,平等、耐心地给予他们指导。

莫雷对学生的关爱,还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每到下午5点半,莫雷便会和学生一起到操场上散步。这是莫雷独创的“散步教学法”,也是他关心学生的特别方式。学生彭君说:“和老师散步时,就像和家里的长辈走在一起,特别快乐。”

矢志做“顶天立地”的科研

“无周末,无节假日,无寒暑假,才会有所作为。”莫雷以“三无一有”的精神要求自己,充分利用时间来学习与工作。在高媛看来,莫雷就像一枚不停转的齿轮,处理多元任务的能力非常强。“无论节假日、周六日还是寒暑假,对老师来说,都和工作日一样。”

在莫雷的带领下,华师心理学科不断发展,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跃至A+,心理学部先后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随着社会发展,心理学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莫雷说,心理学的意义在于走向应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解决国家重大问题。

在多个重大突发事件中,都有莫雷及其团队的身影。

2008年汶川地震,莫雷带着志愿服务团队前往汶川开展心理援助。援助结束后,他与团队在多个学校建立了校园阳光行动心理援助工作站,开展灾后心理援助辅导和干预。

2020年疫情暴发,团队在一周的时间里紧急筛查全省上万所学校师生心理状况,组织心理学院老师面向社会提供“心晴热线”电话咨询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作为我国心理学界的专家,莫雷认为,搞心理学研究,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立足国际科学研究前沿,追求理论创新。”莫雷进一步解释道,“‘立地’则是立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整合社会资源,追求实践价值,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目前,莫雷正在广东多地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调研,在部分地级市试点建立市、县、镇、学校四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莫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