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沈路、韩彪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论文,揭示先验知识影响意识感知的神经机制

2023-08-30 11:5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1.png

   2023年8月3日,基地特聘研究员沈路、韩彪在神经科学旗舰刊物《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题为“Prior Knowledge Uses Prestimulus Alpha Band Oscillations and Persistent Poststimulus Neural Templates for Conscious Perception”的研究论文。该项研究利用头皮脑电(EEG)技术深入探讨了先验知识对意识感知的影响,并揭示了相关的神经机制。

 

  在人类意识感知的过程中,先验知识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在面对模糊不清的外部刺激时。先验知识是个体在经历和学习中积累的已有信息和理解,犹如一面带着色彩的镜子,塑造了我们对世界的视角。当我们面对模糊、不完整或多义性的外部刺激时,先验知识充当着一枚指南针,引导我们将零碎信息融合成有意义的整体。而斑点狗错觉恰好是一个最具说服力的示例。在初次观看该图片时,人们可能将其视为一系列杂乱无章、毫无意义的黑白斑块,难以归类;然而,一旦得到关于隐藏斑点狗的简单提示,人们便能有意识地察觉到狗的形象,从而使图片的主观感知立即变得清晰而有意义。毫无疑问,关于隐藏物体的先验知识在我们有意识地感知狗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使得这类图片成为研究先验知识对意识感知影响的理想工具。

2.png

 

  在该项脑电图(EEG)研究中,通过精心设计的实验方案,我们向参与者呈现了具有几乎相同物理特性的图片,唯一的差异在于是否包含隐藏的物体。仅当参与者获得先验知识后,才能够准确区分这两类图片。通过采用经典的oddball范式,在确保对注意效应和练习效应的严格控制下,我们比较了先验知识介入与否条件下的神经活动差异。研究结果揭示,在刺激出现之前,先验知识利用alpha频段的神经振荡传递与隐藏物体相关的信息。此外,一旦获得了先验知识,与隐藏物体相关的神经表征将贯穿整个意识感知过程,持续存在。这一研究的发现首次为先验知识如何通过alpha频段神经振荡传递信息提供了实证证据,深化了我们对先验知识如何影响大脑意识感知的认识。

3.png

  基地沈路为论文第一作者,韩彪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吴泽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陈骐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523/JNEUROSCI.0263-23.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