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滕飞老师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文揭示依赖定向帮助寻求在择偶过程中的功能

2024-03-21 09:3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国际社会心理学顶级学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在线刊发了基地滕飞副教授题为“Love Me, Because I Rely on You: Dependency-Oriented Help-Seeking as a Strategy for Human Mating”的研究论文。

 

人类的求偶行为历来是社会心理学研究的热点,也是大众热切关注的议题。以往关于求偶的研究多关注个体为了吸引伴侣竭力展示自己的优势,如能力,美貌,资源等,本研究另辟蹊径,从示弱的角度探究了依赖定向帮助作为一种求偶策略的可能。

 

依赖定向帮助(dependency-oriented help),指直接为求助者解决困难或者直接提供问题答案的帮助形式,与之相对应的是自主定向帮助(autonomy-oriented help),指提供使他人能够独立解决困难的知识与技能,即中国古语中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以往研究发现,依赖定向帮助使求助者处于依赖性的位置,因而导致一系列的负面后果,如破坏自主需要,维持群体间不平等权力关系(例如,性别关系)等。但是,本研究提出的关键问题是依赖定向帮助在浪漫的人际环境也会有类似的负面后果吗?

 

浪漫关系是高度强调归属需要与依赖性的人际情境,伴侣双方需要依赖对方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故而在浪漫关系,依赖性是积极和必备的属性。因此愿意依赖对方在人际情境中很多时候可以看做是一种情感的信号。研究者假设在浪漫关系初期,即择偶阶段,依赖定向帮助因其增加了帮助者和受助者之间的依赖性,从而可以被看做浪漫兴趣的信号,进而促进浪漫关系的形成。

 

基于该假设,研究者共开展了包含线上问卷、线上实验、实验室实验在内的9项研究(共计2535被试),从依赖定向帮助的寻求者、提供者与第三方观察者的不同角度出发,证明依赖定向帮助在不同性别的择偶过程中均具备传达建立浪漫关系兴趣的功能。


对于求助者而言,其择偶动机越强,越倾向于向潜在的关系对象寻求依赖定向帮助(而非自主定向帮助),对于被求助者而言,当求偶动机启动时,在同等条件下,更喜欢依赖定向帮助的求助者;而第三方观察者在注意到他人向自己伴侣寻求依赖定向帮助时会展现更多的嫉妒行为。



华南师范大学滕飞副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王蹊径助理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雷俏与香港教育大学潘启德副教授为论文合作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37/pspi000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