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王瑞明教授团队在教育心理学国际顶级刊物Learning and Instruction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4-03-25 08:5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基地王瑞明教授团队在教育心理学国际顶级刊物Learning and Instruction上在线发表题为Production rather than observation: comparison between the roles of embodiment and conceptual metaphor in L2 Lexical Tone Learning的研究论文。Learning and Instruction长期以来都是学习和教学研究领域公认的最好刊物之一,也是欧洲学习和教学研究协会(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on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EARLI)的会刊。属于中科院大教育分类下的1区Top刊物,也是我校代表性成果推荐目录中的顶尖B层次刊物,五年影响因子6.2。


声调学习是二语口语学习中的重要研究问题。王瑞明教授团队在前期的研究工作中已围绕声调加工的认知与神经机制开展了系列研究,在Psychophysiology等刊物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其中JCR1区论文4篇,并受邀在Speech learning, perception, and production: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es in Chinese language research一书中撰写有关声调加工的综述成果。


基于前期基础研究的主要发现,本研究从具身认知和概念隐喻的视角出发,考察了声调手势产生、声调特征观察和词图联结等三种学习方式对二语声调学习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相比声调特征观察和词图联结学习,声调手势产生的学习有助于区分特定的声调刺激对(the level vs. contour-rising tones; contour-falling vs. contour-rising tones)和识别特定的声调(the level and contour-falling tones)。而在词图匹配任务中,声调手势产生的学习只表现出比词图联结学习更好的效果。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声调手势产生中的具身经验比声调特征观察中的概念隐喻更有助于学习二语声调。但是,这一优势会受到声调音高特征、测验任务和学习者声调经验的影响。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二语语音学习的具身观点,为二语语音的学习与教学提供了参考。


基地特聘副研究员余可可博士和已毕业硕士生张捷是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国际文化学院李利教授和基地王瑞明教授是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的合作者还有心理学院博士生李子龙,硕士生张旭亮和蔡涵涵。该研究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青年项目等基金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