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访问

第147期心理沙龙之罗娇容博士研究生讲座

2024-04-08 08:5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睡眠剥夺影响干扰控制:基于扩散模型的分析

主讲人:罗娇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时间:20240411  (星期四下午15:00

地点:心理学院213

 

主讲人简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是王凌教授。研究内容是基于扩散模型对认知控制进行研究第一作者身份认知心理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以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上发表2研究论文。

 

讲座内容:人们通常认为认知控制能力应该特别容易受到睡眠剥夺的影响。但是大多数相关研究表明干扰控制认知控制的子功能之一可能不受睡眠剥夺的影响,因为干扰效应(干扰控制的一个常用指标在睡眠剥夺保持不变。本研究采用扩散模型的一个变式(diffusion model for conflict tasksDMC来说明,干扰效应不变实际上表明干扰控制受到了睡眠剥夺的影响。这里关键问题在于观察到的行为表现观察不到的认知过程之间并不存在一个简单的联系。本次报告将说明计算建模如何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从而有助于了解行为表现背后的认知机制。